「我的經營理念是童叟無欺、薄利多銷。」今年37歲,身高183公分的力翰文教管理顧問股份公司(以下簡稱「力翰文創」)執行長吳志榮,雖然有著超齡的成熟與謀略,但從小在嘉義成長的背景,使這位每天爲追求企業的經營成長,必須時時精算成本與營收的執行長,在追求利潤之餘,仍不改其南部人的耿直與樸實。

他表示,將本求利、精減成本是經營事業永遠不變的圭臬;基於此理念,冬、夏令營活動遍及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中彰地區、嘉南地區、高雄市等區域的力翰文創,採取一致的收費標準,,不因城鄉的差距或經濟實力的差異,而有價格的差異。

致力於照顧弱勢 服務社會

吳志榮是元智大學的博士生,在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輔導下,力翰的營運快速成長,感念元智大學的提攜,在董事會的支持下,力翰文創每年提撥營收的10%,約700多萬元,支持元智大學科教中心辦理科學教育相關公益活動;包括:弱勢家庭學童免費參加冬夏令營活動、出版科學報免費供全台各國小班級學童閱讀、協辦國小科學嘉年華到校巡迴活動、走訪原住民部落、離島及偏遠地區等。

吳志榮指出,力翰幾乎不買廣告,能得到普遍的歡迎,除了科學推廣的課程吸引人外,照顧弱勢、服務社會也是獲得肯定的主要因素。

 

科學教育企業化 樹立典範

科學教育的推廣及扎根一直是我國教育機構的重點推動項目,教育部訂有中小學科學教育6年計畫,由台師大、彰師大、高師大之科學教育中心,分別負責北、中、南區各校科教相關事務之輔導與推動,補助項目包括:科學課程教材教法及評量之研究,科學師資進修研習,科學資賦優異學生教育研究及輔導,科學教育推廣活動等等,每年補助經費高達1億至2億元,但多年來成效不如預期。

2008年3月1日,力翰文創進駐桃園縣婦女館接受元智大學育成中心輔導,即開風氣之先,創立自有品牌,將科學教育企業化經營。

吳志榮說,力翰文創是國內第一個將科學教育企業化經營的民間公司,因為致力企業化經營,所以效率較高。他進一步指出,力翰文創受元智大學科教中心的輔導所以定調為公益事業,且力翰文創所經營的元智科學課程,現已成為國小學童琅琅上口的知名品牌,這部分又充分展現了成功的商業模式。

兼具公益色彩的企業化經營模式,使其在短短3年多的時間內,不論資本額、年度營業額、獲利率及員工人數均呈現大幅成長;對於本次能入選《破殼而出》優質企業案例,吳志榮將此殊榮歸功於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的專業輔導,他認為育成中心對大學生校內創業給予了相當多的協助。

以上高考,成了人人羡慕的公務員,又在從事10年公務員生涯後,轉戰推廣科學教育的產業。

2002 年,力翰文創完成營業登記,經營項目為補習班。但補習班同質商品太多,慘澹經營至 2007年,公司殘值僅剩 100多萬元,吳志榮開始接手經營後,將公司重新定位為以提供「科學教育課程」為主要經營目標。對市場深入分析後,敏銳的他觀察到國中生有升學壓力,參與科學教育的意願較低,所以力翰文創的發展,只能鎖定小學生。

吳志榮在了解到政府的育成政策後,在元智大學科學教育研究中心前主任王仲淳教授的極力鼓勵與推薦下,他向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提出輔導申請,並順利進駐。

 

桃園縣婦女館委外管理 成效佳

1997年 3月時,因桃園縣長劉邦友被槍殺,卸任副總統呂秀蓮參與了桃園縣長的補選,並順利當選。當時,為提供婦女全方位活動空間,協助婦女再教育、再成長、再就業,呂秀蓮倡議興建婦女館;歷時 7年、耗資 4.1億元、基地面積約 1公頃、總樓板面積約 16,446平方公尺的全國第一座婦女館,2004年於桃園市正式竣工啟用。

2005年,經過投標程序,最後由元智大學獲得了桃園縣婦女館的委外經營權,雙方簽訂為期 10年的合約,並確定婦女館的經營方向將以「健康養生、歡樂學習」為主軸。

轉型後的力翰文創需要更寬敞的空間,吳志榮與當時兼任婦女館館長的林耀欽協商,順利以每年 150萬元租金,取得婦女館地下一樓350坪基地的使用權。2008年 3月 1日,力翰進駐桃園縣婦女館地下一樓,目前仍在元智大學育成中心的輔導中。

元智輔導 科教課程生動吸睛

力翰文創的主要客戶群鎖定在小學生,但自 1996年以來,台灣每年新生兒數目由 30餘萬滑落至 2005年的 20萬左右,出生率也由

15.2%降至 9.1%,平均每一婦女只生育 1.12個小孩,首當其衝的便是幼稚園、托兒所及小學,其周邊產業安親班、補習班也因此難以生存。

為減輕少子化對公司經營的衝擊,吳志榮找出藍海策略,以寓教於樂的方式,結合時下最吸引人的玩具,將玩具賦予教育因子、變成教具,藉由各種科學遊戲啟發學童對科學的興趣。至此,力翰文創的科學社團活動,受到眾多國小學童家長的關注與積極參與。

由於接受元智大學育成中心的輔導,力翰文創得以整合元智大學的母體資源,舉凡科學教育研究中心及各系所的學術研究資源,都提供力翰文創在科學課程的研發及師資養成上相當堅實的後盾,也使力翰文創推出的活動,更具學術色彩及公信力。

有了元智大學各項實質的支援,力翰文創的科學教育活動,對小朋友深具吸引力,每年參加活動的人數均呈現大幅成長。也由於元智大學的公益色彩,及進駐婦女館的地利人和,縣府教育局願意支持科學教育活動;有了公務體系的支持,各項科學活動的行銷,也更順暢。

規劃科學社團 校方、家長讚賞

基於此種便利,力翰文創可直接與校方取得共識,為各國小規劃科學社團,推動每週一次的科學班。課程規劃有航太系列的飛機設計與動力原理、特技飛機製作;新能源系列的地球大悶鍋、燃料電池車;偵探科學系列的偵探的基因、CSI犯罪現場,以及動畫系列的動畫特效、動畫的幻覺等。輔導場地設在各國小校園,不僅提高學童對科學教育的興趣,又兼具課後照顧的功能,這項構想深獲校方及家長認同。3年來參與此計畫的學校陸續增加,目前全台有近 200所小學推動此項科學社團的課後課程。

除了規劃科學社團、科學課後安親班,力翰文創的冬令營每年有近 6,000人報名參加,夏令營每年更有近 1萬人參加。

推廣科教領域 前進大陸成都

在元智大學育成中心的輔導下,力翰文創所經營的課程商品,包含「科學冬夏令營」、「國小科學社團」,將科學教育的課程大量標準化、師資大量複製,提供全台灣數百所小學科學講師的服務,每年有超過 2萬多名的學生參與力翰文創的科學課程。創新的教學服務模式,加上彈性靈活的行銷手法,使力翰文創在補教業界始終保持領導地位。

力翰文創的目標客戶以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新竹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大都會區為主,市場占有率超過 50%,但整個市場終究是有限的,預估飽和點在75%左右。

鑑於兩岸文化相同、觀念相近,台灣和大陸的父母都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而科學更是啟發孩童創意的關鍵。吳志榮決定將經營網絡擴展到大陸,並於 2011年初分別於英屬維京群島及香港設立力翰文創股份有限公司,做為進入大陸市場的主要平台。

與元智大學結合 公信力加倍

吳志榮認為,力翰文創的核心能力在於師資的培養與經營團隊源源不絕的創意,近幾年來所累積的大量教學課程商品,提高了競爭者的跨入門檻,所以在台灣幾乎無競爭對手,雖然商品價格逐年提高,但客戶人數並未因此減少,為公司的成長提供了豐富的營養。

公司同仁的努力,再加上元智大學的學術形象佳,雙方的合作取得了很大的公信力,所以力翰文創服務過的家長高達 10萬人以上,經過問卷調查,客戶滿意度幾乎100%。

西元 2002年 2月 8日成立的力翰文創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資本額 3,500萬元,但因經營績效不佳,2007年由吳志榮承接公司的經營權,並減資至 450萬元,重新再出發。

吳志榮將力翰文創定位為提供科學教育課程服務為公司主要商品,他認為遊戲是兒童的天性,要推動科學教育就必須讓兒童從遊戲中學習,基於此項原則,並配合學童的能力與興趣,力翰文創設計出國小科學社團、科學課後班、科學冬夏令營等產品。

適才適所 聘用儲備教師

自從 1994年師資培育法公布施行後,大學畢業生可經由大學師資培育機構修得教育學分,再經實習及格即可取得教師資格。政策的寬鬆導致具有教師證的儲備教師逐年遞增,但每年因退休、轉業而空出來的教師職缺卻相當有限,再加上生育率下降,學生人數逐年減少,累計至 2010年已有 5.8萬名的儲備教師無法進入校園擔任教職。

每年暑假教師甄試如火如荼進行,儲備教師也展開「環島」考試的戲碼,這種全省應考的情景最後發展成「流浪教師」的怪現象。

力翰文創自吳志榮接手後,營運績效優異,員工人數由育成中心開始輔導初期的 4位,而後每年倍數成長,現有員工已 50餘人,預計 2012年可增加到 60人;所聘用的教師多為國內教育大學畢業的儲備教師,提供了「流浪教師」一展長才的就業機會。

為了拓展全台灣科學教育服務市場的需要,力翰文創分別於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及高雄市設立 4個教學辦公室;為達成多元化教學服務,並開發了 200個科學主題課程。因應市場、員工、營業額擴張及現金周轉的需求,力翰歷經 3次增資,由資本額 450萬元增資到1,500萬元;另為拓展大陸市場,2012年再增資 1,000萬元。營業額則從 2007年進駐輔導初期的數百萬元,成長至今年已達 8,000多萬元,截至今日,每年都能保持10%的獲利目標,業務量穩定成長中。

讓下一代建立科學邏輯觀

吳志榮說,目前台灣的補習班多半著重在英文、數學,科學教育補習班也是與升學掛鉤,以追求升學成效為目標。但歐美教育強調「創造力」,此點我國在教育上明顯不足;而提升創造力,必須從小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近年來台灣家長對此已有認知,所以科學教育是有市場的。他希望透過力翰文創將科學教育大量推廣複製,藉由動手作實驗及輕鬆趣味的科學遊戲,教導小朋友建立科學邏輯觀及獨立思考的能力,進而開發學童的創造力。

在九年義務教育的前提下,國中生必將面臨升學壓力,所以力翰一向都鎖定國小一至四年級學生為主要客戶群。展望未來,2014年即將實施類似十二年義務教育,70%的學生不必參加升學考試,國中生可自由適性學習,吳志榮對力翰文創未來的商機深感樂觀,認為有極大的成長空間。

每個企業都有其特有的企業文化,吳志榮強調,力翰文創以愛心帶領員工,絕不是血汗工廠,與員工是夥伴關係,員工只要工作態度是對的,公司絕不會因個人工作能力差就開除他;不因能力放棄員工,是他的堅持,這也是教育的一環。

力翰文創是個很年輕的公司,員工平均年齡不到 30歲,內部資訊化及產業數位化都從未缺席。面對大陸基本工資逐年增高,人力資源取得日漸困難,公司計畫將現有派遺師資的教學服務做轉型。目前力翰文創正計畫透過經濟部科專,將所有的科學課程研發為數位教材,期望逐步授權給國小或幼稚園教師使用;並以輔導學校老師,順利轉型成為商品授權及販售科學教材為主的公司,以符合經營整個大陸市場的需求。

前進大陸 複製在台經營模式

科學教育在台灣及中國大陸,都是政府部門大力推廣的教育項目,在大陸並已制定「科普法」,保障各級政府投注經費資源推廣科普教育。力翰文創協助學校推廣科學教育,在台灣受到各級學校的歡迎與支持,近幾年,客戶幾乎都是主動找上門要求提供講師到校服務的,因此業務高度成長。

單以冬夏令營及國小科學社團的部分來評估目前科學教育服務的市場規模,吳志榮認為在台灣以 1億元為飽和點,因此,未來他決定將市場的重心移往大陸各省。他指出,台灣不計入山區約 1,500多萬人口;而上海市就有 1,600萬人口,中小學數比台灣多;成都有 1,200萬人口,富裕家庭的比例也超過大台北地區;可預估大陸市場比台灣更有發展性。以台灣市場 50名員工、服務約 1億元的市場規模來看,大陸任何一省都可超越台灣,他希望將力翰文創在台灣的經營模式複製到大陸,並已在成都成立「成都力翰文創」。 公司最大的資產是「員工」

每個企業都有其生存發展的關鍵,力翰文創得以在 3年內快速成長,吳志榮認為成功的因素在「人」。他非常重視幹部的養成,期望前進大陸後,每個城市所指派的一位幹部都能具備帶領幾十人的能力。他也重視員工的創意,因為產品創新、課程創新的關鍵也是人。

力翰文創關懷員工,若有員工家庭發生變故公司都會主動提供協助,而且任何職位的員工只要進了公司,都會被當成家人看待,他相信只要付出真心就能獲得員工信任,為公司全心付出。

力翰文創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吳志榮執行長是本人與劉宗平教授所指導的博士生,自 2003年開始,師生 3人合作向國科會科教處提案,在獲得多件研究計畫的支持後,啟動了跨足科學教育領域的研究與推廣工作。由於這些科學教育研究活動具創新性與趣味性,受到非常多學童家長的好評,市場的需求每年呈倍數成長,因而讓吳執行長觀察到這個領域背後的商機而產生創業的念頭。

元智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整合校內的資源,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學生及老師的創業平台,吳執行長在本人的極力鼓勵與推薦下,進駐了本校的創新育成中心,並由本人擔任培育計畫主持人。在育成中心的協助之下,力翰文創獲得豐富的學術資源及行政資源,非常有利於該公司的研究發展與市場推廣,育成中心亦與學校協調並提供了婦女館 300多坪的進駐空間,更滿足了公司這幾年快速成長的需求,可說力翰文創的創業成功,育成中心扮演了一個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

力翰文創是國內唯一以提供科學教育為經營方向的企業,將小學生的科學課程做了完整的規劃,為學童建立正確的科學學習態度,培養提升學童的科學素養。力翰文創在商業行為中,同時也在為學童的科學教育扎根,雖然過去幾年平均年營收有幾千萬,但每年參與該公司科學活動的學生人數都超過了 3萬人次,對於國內的科學教育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